醉华

很忙很忙

【武华】清明雨

●注意:华仔第一人称

●不喜勿喷


1

外边雨淅淅沥沥的,天气有点闷。

清明时节一向如此。

江南的雨总是分外温润,带着仲春的暖意,倒也让人觉着舒服。

不过我这带着顽疾的身体可真不喜欢这雨天。

我闻着清新的泥土味走在路上,身旁为我撑伞的是我的情缘武当。

我身体自受了伤之后就一直不太好,刚受伤那会还把武当吓坏了,他很后怕,但我当时也跟他说过这跟他没关系,因为那是我的抉择,就是死了,那也是我自愿的,他不必如此。

但他只是抱住我,说:“你别这样……”

那时我失去了很多,我的武功,我的剑道,我最亲爱的师父,我的师兄师姐,甚至一度失去我的门派。

我想我没什么可失去的了,我与他早已不似开始的赤诚相待,门派交恶更使我们隔阂渐深,以至于觉得武当的到来简直像是来看我的笑话的。

我让他滚,他只是抱着我默不作声。

我感到有水滴落至我的颈肩。

他流泪了吗?

我不知道……

他松开了我,眼眶明显红了。

我知道了。

他说:“我会一直在你身边……”

我充耳不闻。

这太像个笑话了。

更何况没有谁会一直陪在另一个人身边的。

那时我这样认为。

我觉得他过不久就会离开我。

但是他坚持到了现在。

距离那场灭门已经过了七年。

我失了武功七年,他陪了我七年。

2

我与他因各自的师父是好友而相识。

多年处下来也算是知己了,在那场浩劫之前我们关系很好。

一起游历江湖,一起醉酒论道,共赏一轮明月,共度几番春秋。

可是那事已经发生又能怎样,门派交恶,我师父与他师父断了来往,我跟他也不再无话不谈了。

到后来,我不理他,他亦对我冷眼相待。

我们都代表着门派,谁也不能向谁低头。

那场浩劫降临华山,我无数的亲人死去,我的家被一场大火焚烧殆尽。

我仿佛死了无数次,贼人杀害着我的亲人,我也杀着贼人,从一开始的悲愤,到后面的麻木不仁,我只知道我要杀掉更多的刺客,我才能让我更多的兄弟姐妹活下去。

到后来我被击倒,我甚至以为我就会如此死去。

但是我活了下来。

可我不知道活着的意义是什么。

我的师父,没了。我的门派,没了。

我们拼尽了一切,保不住我们的所爱。

我在我的云梦朋友那里疗伤,与其说是我在疗伤,倒不如说是云梦硬拉着我不让我死。

她很伤心也很无奈,我毕竟总是个让人担心的家伙。

我疗伤没多久,武当就来看我了。

我仿佛一个行尸走肉。

现在想来他当时是很痛苦的吧。

可我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无奈了。

又过了几天,武当的师父也来了。

他问我我师父呢。

我只冷冷看他一眼。

武当的师父是个清傲的人,飘飘欲仙,总是一副下一刻就要飞升的模样,仿佛没有任何事物能让他动了凡心。

可现在他外衫凌乱,额前也垂着几缕青丝,神色是很明显的焦急,甚至……带着几丝害怕。

他又问了我一遍。

“我师父死了。”

我不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了,大概是麻木了吧。

“他死在我面前。”我补充道。

我该怎么形容他当时是怎样的呢?

一向淡漠的人突然就在面前哭了,面容狰狞,心痛得无以复加,却又死死咬着牙不愿发出声音,那大概是他的自尊。

既然如此为何当初还要表现得那么恩断义绝?

“师父!”

武当过去扶着他师父,他师父却挥开了他的手,抹去脸上的泪,对着我说:“等你病好,我们回华山。”

我嗤笑一声:“回华山?”

只有华山,是我心中永恒的痛。

我眼眶酸痛,眼前阵阵模糊:“华山没了……你知道吗?我华山没了!”

我闭了闭眼,眼泪从我脸颊流下,滴在被子上。

“你告诉我回华山?回哪里的华山?回什么时候的华山!回不去了啊……”

一切都回不去了。

武当的师父颤了颤身子,只说了句:“终有一天会回去的。”

他转过身,离开了这里,背影是一片落寞。

我扭过头,不愿看他们。

可有人把我抱入怀里,是武当。

我挣扎着,可我废了武功,气力早就不比武当,对着武当吼着。

“你滚!我不想看到你!我也不需要你的可怜,我华山弟子最不怕的就是死!”

“可我不要你死!”武当哑着嗓子。

“我们都好好的不行吗?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都于事无补,可我只想让你好好活着,打我也好恨我也好,我只要你好好活着。”

他声音染上哭腔:“我不要你死……好好的……不行吗?”

他埋在我颈间,我仰头闭眼。

那时的我太过偏执,什么都听不进去。

3

过了很久很久,武当的师父又来了。

说华山门派重建了,可以回去看看。

武当放下药碗,轻轻拍着我的背,安抚着我。

“要回去吗?”武当看着我。

我看了眼武当,又垂下眼眸。

回去吗?

可回去了,华山能跟以前一样吗?

那是我人生少数迷茫的时刻。

突然一个东西闯进我的视野。

那是一根玉箫。

我师父的。

拿着玉箫的人是武当的师父。

怎么会这样呢?

师父说过,他的玉箫不随便给人,除非……

明明他们断绝往来的时候,师父的箫还在身上,怎么……

是什么时候呢?

我抚上玉箫,不可置信地笑了一下,我只觉我眼前又模糊了。

原来他们是这样的感情吗?

我看向武当的师父,等他一个解释。

“很多事很难说清楚,我有我的选择,他有他的苦衷,只是我们发现到最后,我们都改变不了什么。”

他拍了拍我的肩:“确实,一切都变了,可你师父,他还在华山上,不是吗?你曾经所有的一切,都在华山上,不是吗?回去看看吧。”

我的童年,我的家,我的傲气,我的荣光,我的苦痛,我的绝望。

我的……华山……

4

重建的华山确实不比以前了,幸存下来的师弟师妹也长大了,他们也在为华山的复兴努力着。

我觉得我像个混蛋,同为华山子弟,我却一直在自暴自弃,自甘堕落。

华山没了又怎样?那就重建。

只要华山还有人在,我华山就永世不倒。

我也开始加入重建门派的队伍里,虽然无法亲自教习新弟子的武功,不过华山在遭灭门的时候大部分典籍焚毁,因此我便与幸存的弟子一起修谱。

再后来,我们找到了师父的坟墓。

也真是多亏了回来的人,竟然将那么多的人分得清清楚楚。

我们将师父的坟移到江南。

我师父是个江南人。

在大乱之前,他一直惦记着他的老家。

可惜没能回去。

武当的师父竟然能找到师父的老家,只不过因为战乱,那里早就毁了,之后就变成一块新的地皮。

我们在那里重新建了一个房子,将师父葬在院子里。

我和武当要离开的时候,武当的师父却站在门口送别我们。

我问:“前辈,你不离开吗?”

他只是摇了摇头,说:“我已知我心之所向。”

5

外边雨淅淅沥沥的,天气有点闷。

清明时节一向如此。

江南的雨总是分外温润,带着仲春的暖意。

我和武当来到师父的房子前。

武当敲了敲门,就推开门跨进去。

院子里,武当的师父自己一个人下棋,见我们来了,也就停下了手中的动作。

我们跟他聊了很久。

“我大限将至。”武当的师父突然道。

“师父?”

他看向院子里那座坟:“我只想与他一起。”

我们也没说什么,只是去厨房做一些食物,一些自己吃,一些来祭拜师父。

等我们备好食物,去院子要叫武当的师父来吃饭时,却发现,武当的师父没了生气。

他就躺在藤椅上,表情安详,仿佛睡着一样。

我们把他和师父合葬了。

那是他的心愿。

至于师父……

那根玉箫早已表明了他的心意。

武当的师父不怕死,因为那是他心之所向。

死曾经对我而言,是不详且可怖的字眼,后来,死对我来说不再可怕,见证了太多的死亡,失去了重要的东西,发现,有时候,死才是解脱。

现在,我又重拾起对死亡的害怕。

因为,我有着爱着的人。

“我们以后就住在这里吧。”我这么说。

武当有些惊讶地看向我。

“华山的事务都差不多了,再说,我也不适合在华山了,不是你说的吗?华山太冷了。”

“可是江南多雨,也不适合。”

“这里有师父。”和你。

后面两个字我没说出口。

武当哑然,半晌,才道:“好吧……那你小心着写,注意着些天气,别着凉,也别淋到雨。”

我笑着点点头。

他叹了口气,也不知他怎的,突然就说了句:“我喜欢你。”

我张了张口,大脑一片空白,反应过来后,总觉得要说些什么。

“我……”

可他却抱住我,打断了我的话。

“你不用回答。就像你说过的那样,我不需要你可怜我,我不可怜你,我只是想这样一直陪着你,我愿意,同样,我也不希望你是因为可怜我而回应我,我不想要这样。”

真是个傻子。

真不喜欢你,早就把你赶走了。

真不喜欢你,就不会给你酿寒潭香。

真不喜欢你,你剑匣里的十把精刃就不会是我亲手铸的了。

真不喜欢你……就不会等你那么多年……

我回抱住他。

师父,我很好 。

因为有个人,他一直爱着我。

我想有一天,他也会明白,我也爱着他。

评论(6)

热度(28)